2018年3月5日 星期一

怎樣解決電動工具齒輪箱的噪音問題?

為避免齒輪箱不能通過出廠測試,原因之一是齒輪箱減速機存在間歇性高噪聲;用nd6型精密聲級計測試,低噪聲減速機為72.3db(a),達到了出廠要求;而高噪聲減速機為82.5db(a),達不到出廠要求。經過反複測試、分析和改進試驗,得出的結論是必須對生產的各個環節進行綜合治理,才能有效降低齒輪箱傳動的噪聲。
  1. 控制齒輪的精度:齒輪精度的基本要求:經實踐驗證,齒輪精度必須控制在gb10995-887~8級,線速度高於20m/s齒輪,齒距極限偏差、齒圈徑向跳動公差、齒向公差一定要穩定達到7級精度。在達到7級精度齒輪的情況下,齒部要倒梭,要嚴防齒根凸台。
  2. 防止熱處理變形:齒輪在粗加工後成精鍛件,進行正火或調質處理; 或熱處理後進行刮齒整型.
  3. 控制原材料的質量:高質量原材料是生產高質量產品的前提條件,一般用用量最大的材料是40cr和45鋼製造齒輪。無論通過何種途徑,原材料到廠後都要經過嚴格的化學成分檢驗、晶粒度測定、純潔度評定。其目的是及時調整熱處理變形,提高齒形加工中的質量。
  4. 保證齒輪的精度:齒輪孔的尺寸的精度要求在孔的偏差值的中間差左右分佈,定在±0.003~±0.005mm;如果超差而又在孔的設計要求範圍內,必須分類,分別轉入切齒工序。齒輪的端面跳動及徑向跳動為6級,定在0.01~0.02mm範圍內。
  5. 生產品質:齒輪傳動噪聲有30%以上的原因來自毛刺、磕碰傷。齒輪箱裝配前,有良好的齒輪表面優化處理: 去除毛刺, 微倒角及齒面拋光; 可以提昇工具的功能!
齒輪切削加工方法中,珩齒、研齒、拋光和去毛刺屬於光整加工. 其中拋光和去毛刺工序對小模數齒輪最終質量的提高起較大的作用.
小模數齒輪在機械加工跟熱處理後的現象:


























小模數齒輪在齒面優化處理後的結果:
















經過表面優化拋光處理後, 可以明顯看出毛刺的去除, 與齒輪表面的拋光. 這個工藝顯著減少這些材料製成的零件的磨損.

齒輪需要去除毛刺跟拋光的功能在於減少摩擦的好處:

  • 提高耗電經濟性
  • 減少接觸疲勞
  • 提高功率密度
  • 減少潤滑要求和成本
  • 較低的工作溫度
  • 延長平均維護間隔時間
  • 減少振動和噪音
  • 延長零件壽命,並降低零件故障
  • 降低維護成本
終端使用者的好處:
  • 降低電耗
  • 降低維護成本
  • 減少維護時間
  • 消除齒崩
零件壽命更長+降低故障率+更少的耗能和潤滑油的要求=增加值和降低總擁有成本
利豐行著重於表面處理之前後製程技術,提供客戶individual & total finishing solutions 的整合作業,協助產業提升效能並降低成本。
利豐行事業有限公司 www.li-fung.biz 407台灣省台中市工業區36路2號 電話:+886 (04) 2355-2327 傳真:+886 (04) 2355-2457 E-mail:info@li-fung.biz
LI FUNG BUSINESS CO., LTD. www.li-fung.biz 407 No.2. 36th Rd., industry Park, Taichung City, Taiwan, R.O.C TEL:+886-4-2355-2327 FAX:+886-4-2355-2457 E-mail:info@li-fung.biz

精密表面處理館http://lifung.pixnet.net/blog

利豐非傳統加工科技館 http://blog.sina.com.tw/lifu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