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蝸桿蝸輪組運用

蝸桿一般常與蝸輪配合成蝸桿蝸輪對,其減速比可由5400,故廣泛應用在各種減速機構中。在電扶梯之傳動、千斤頂之省力裝置、雙蝸桿壓縮機以及滾珠導螺桿等均可見蝸桿之應用,是一種十分重要的空間傳動機構。而蝸桿製程大致上可分成以下七大步驟:
(1)取料:依所設計之蝸桿材質選取所需尺寸之材料。
(2)車胚:依蝸桿設計圖加工取得符合之工件。
(3)銑鍵槽
(4)滾牙或車牙將完成車胚與銑鍵槽後之工件利用滾牙機或車床進行加工,
加工前須依蝸桿之設計而調整機台。
(5)硬化處理為增加蝸桿強度,滾牙後須進行硬化處理。硬化處理的方式依
蝸桿材質而做改變。

(6)蝸桿研磨硬化處理後蝸桿會產生變形,為求其精確度需進行研磨加工。
(7)外觀研磨最後再進行外徑及軸承、油封裝配處之研磨。
                                                                                          雙蝸桿之嚙合示意圖
蝸桿蝸輪組運用的範圍很廣泛,且具有以下的優點[1]
(1)結構緊密:不只因其為交錯軸的特性,同時也因其傳動轉速比大,可以代
替多級式的齒輪減速傳動,不但減少了零件數目,而且簡化了機構,因此可以獲得體積小、重量輕、結構緊密的傳動機構。
(2)高傳動速比:由於蝸桿直徑小,齒數少,蝸輪直徑大,齒數多,故可實現較大的傳動轉速比,其通常之傳動速比為 5400之間。
(3)工作平穩,噪音小,振動小:因為蝸桿和蝸輪共軛齒面間的嚙合傳動是滑動和滾動的組合,並且以滑動為主,同時又可實現在同一時間內,蝸桿與蝸輪之嚙合齒數不少於二個,故可以達到工作平穩,噪音小與振動小的要求。
(4)自鎖(Self-Locking)效應:只要適當地設計蝸桿導程角(Lead Angle),就可以使蝸桿蝸輪傳動組具有自鎖力,亦即如果設計蝸桿導程角小於蝸桿蝸輪組之摩擦角,即可達到自鎖的功能。
   
    蝸桿之製造方式可分為軌跡法以及創成法。以軌跡法所切削之蝸桿,一般是在車床上以直邊刀刃的車刀切削出來,亦即在加工蝸桿齒面時,由車刀與蝸桿(工件)軸線作相對螺旋運動,便可切削蝸桿之齒面,以這種加工方法所切削之齒面稱為軌跡曲面。以創生法製造蝸桿一般是在銑床或磨床上用盤狀環面刀具加工出來,用這種方法加工的蝸桿齒面為刀具面的包絡面(Envelope),所以此種加工方法所產生之齒面稱為包絡曲面。由於車刀安裝位置不同,其所切削出來的蝸桿齒面齒廓剖面曲線型狀也不同,因此又可以將軌跡曲面分為阿基米德圓柱蝸桿、法向直廓圓柱蝸桿與漸開線型蝸桿三種。

Photobucket
Jos. Koepfer & Soehne 有限公司1867年在富爾特萬根(Furtwangen)成立。在齒輪和齒輪箱生產領域,精密齒輪和齒輪箱的生產加工主要體現在汽車制造工業。科普費爾(KOEPFER)公司經驗豐富,熟知從原材料到可以裝機的齒輪生產加工的全過程,所以不僅能為用戶提供高級齒輪的生產加工手段,更能為用戶提供齒輪生產高難度技術的全面合作。 KOEPFER滾齒機有限公司的研發和生產基地在Schwenningen,專門生產精密滾齒機,用戶遍及世界,主要是電動工具、變速箱生產廠以及汽車工業的供貨廠。2005年初, KOEPFER公司和埃馬克集團合作,成為EMAG埃馬克集團的一員。 Koepfer的技術適用於齒輪、齒輪箱、人字齒、螺旋齒、行星式齒輪、軸、聯軸器、齒輪減速機、齒輪製造、傘形斜邊齒輪、斜齒輪、齒輪設計、齒輪零件、齒輪製造商、螺旋齒輪、內齒輪、金屬製齒輪、行星小齒輪、塑膠齒輪、精密齒輪、齒輪減速箱、安全齒輪、鏈輪齒、平齒輪、輪向齒輪、VCD齒輪、蝸輪減速機、蝸形齒輪、蝸桿、直角變速箱/齒輪箱、減速機。
 
利豐行事業有限公司www.li-fung.biz 407台灣省台中市工業區3621
電話:+886 (04) 2355-2327傳真:+886 (04) 2355-2457
E-mail
info@li-fung.biz
 
本館專門提供 OTEC 表面處理技術皆集中於精密研磨,拋光, deburring, smoothing and polishing. 還有VTD PVD 超硬工具鍍膜 tool coating, 精密光學鍍膜 optical coating, 真空金屬鍍膜 metalization  absolute chemie PVD/CVD 退鍍工藝和 EMAG ECM / Precise Electrochemical Machining 精密電化學加工技術, EMAG 硬車削/乾式切削 hard turning, Koepfer 滾齒加工製造技術, Reinecker, KARSTENS外圓研磨+內圓曲面磨削, Naxos-Union曲柄軸研磨凸輪軸, KOPP非圓研磨, SW中心加工機, EMAG 雷射焊接自動化設備. oelheld 超高性能研磨切削油/EDM 放電加工液等其它非相關資料純粹供同好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