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日 星期二

輪滾齒加工及熱後精加工的技術狀況分析

傳統高速鋼滾刀及濕切技術還能走多遠?
硬質合金滾刀和幹切加工的推動作用有目共睹。對於齒輪流水線大批量生產,高速鋼滾刀能否被硬質合金滾刀取替幹切是否已成為滾齒加工的必由之路,還是依然會走濕切之路?
硬 質合金滾刀雖然特別適用於滾削汽車用齒輪。但是,硬質合金滾刀在歐洲的應用程度仍然不高,這是由於隨著新型的高速鋼材料及高性能刀具塗層技術的發展,硬質 合金滾刀與高速鋼滾刀在滾齒時間上的差距可被控製在15%左右;硬質合金滾刀價格較高,若齒輪工件數量不足夠多,使用硬質合金滾刀的成本會很高;再者,使 用硬質合金滾刀時要特別小心,而且滾切參數和相應滾齒程序要編製得很細致,隻有現代滾齒機才能使用硬質合金滾刀正確滾齒,而若要更新滾齒設備,則需要巨大 的投資。就Samputensili而言,每年約生產25000把滾刀,其中硬質合金類隻占3%左右。這就是說,硬質合金滾刀每年的生產量最多為750 把。
  
齒輪幹切加工則是另外一回事。由於環保要求及處理冷卻廢液的費用很高,歐洲、美國和日本的用戶在選擇時一般會考慮幹切滾齒;而在中國、印度等發展中國家,控製汙染雖然也是一個迫切的要求,但需要時間。一旦社會對汙染問題的控製日益嚴格後,齒輪幹切加工也將會迅速發展起來。
  

哪一種齒輪精加工更流行
  
對於齒輪精加工,剃齒和磨齒之間,哪一種齒輪精加工更流行呢?
  
這首先要把一種行業與另一種行業區分開來。比方說,汽車工業使用的齒輪絕大多數還依靠剃齒進行加工。有些企業也會對後端傳動裝置齒輪進行磨削加工,這僅僅是為了消除環形圓柱齒輪上發生的任何變形。
上 述提到的齒輪加工時間減少,主要歸功於新型齒輪刀具、現代齒輪機床的發展及由此帶來的精加工餘量大幅減少和磨前齒輪質量的提高。另外,與磨齒機相比,現代 數控剃齒機常是價半功倍,可獲得熱處理前的高精度齒輪等級(高達DIN 5-6等級);而且與齒輪螺紋磨床磨削相比,加工周期也較短。
  
對 於汽車工業的齒輪,尤其是那些用在自動變速器的小齒輪,我們可以將剃齒加工後熱處理造成的變形控製在幾個微米;另外,通過齒形和齒向的修正有助於補償變 形。由於現代剃刀刃磨機的出現,如Samputensili公司所產生的S400 GS,齒形、齒向兩個參數可快速簡單修形;批量生產的時候,剃齒加工比磨削的好處多許多,相比較而言,剃齒既能保證品質,價格又合理。 

Samputensili 
是齒輪機械行業名列前茅的公司之一,近年來其製造的剃刀還沒顯示出緩慢增產的兆頭。與此同時,齒輪磨削機床生產數量也在不斷上升。齒輪加工工藝的飛速發 展,齒輪機床所的操作高效快速,齒輪磨輪也有了迅速發展。這主要表現在陶瓷磨具、CBN砂輪、電鍍磨輪等方麵。用上述磨具來進行齒輪磨削加工,使加工周期 縮短。正由於加工周期逐步縮小,齒輪磨削加工的成本也隨之大幅降低。需要指出的是,有些產業對齒輪質量的要求很高,有的產業需要實現特殊的齒形,所以必須 經過磨削來完成。例如,重卡車工業、航空工程以及用於發電、變電的減速器工業,都依靠磨削去做齒輪精加工。在這些大功率產業中,齒輪磨削已處於絕對優勢。
  
齒輪批量生產的新技術
  
齒 輪的品質要求越來越高,變速噪音要求越來越低。要達到品質、噪音的雙重目標,這就要求進行精度更高的齒輪加工,實現極為複雜的齒輪齒向和齒形,目的是把變 速傳動的誤差降到最小。這意味著,在今後一個時期內,磨削仍然是齒輪成批生產的主要方法,齒輪磨削這項加工工藝可能會更加廣泛應用。但要特別注意齒輪加工 的單位成本。至今,成本低、收效大的剃齒帶來的好處是很明顯的。磨削在齒輪精加工中取得圓滿成功時,剃齒才可能大規模地被它代替。總之,無論選擇哪一種齒 輪加工方法,都要多注意實際使用情況。
  
鑒於滾齒加工目前取得了相當大的發展,很有可能滾齒後所獲的高精度也不再需要進行剃齒。齒輪燒結技術的進一步發展對齒輪製造也做出較大的貢獻,但是此方法目前正在處於萌芽狀態,很難準確預測未來發展趨勢。
  
正 如上麵所說,雖然齒輪加工技術發展變化很大,但是齒輪的單位加工成本肯定不會改變。在大批量流水生產線上,齒輪加工結構調整應該以這個參數為導向。新工藝 的發展對於質量、精度的提高大有裨益。隨著齒輪產品技術的精細化,對這兩個關鍵要素的要求越來越嚴格。盡管滿足這麼高的要求非常難,我們也必須要追求高標 準。可是,光著眼於高指標還不夠,我們更要關注的是達到價廉物美的標準,否則再好的齒輪新工藝、新功能也不會受到市場的歡迎,齒輪技術發展水平也不會進而 改善。在技術含量高的行業上,應該同時並存工藝精密和價格合理的趨勢。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Photobucket

Jos. Koepfer & Soehne 
有限公司1867年在富爾特萬根(Furtwangen)成立。在齒輪和齒輪箱生產領域,精密齒輪和齒輪箱的生產加工主要體現在汽車制造工業。科普費爾(KOEPFER)公司經驗豐富,熟知從原材料到可以裝機的齒輪生產加工的全過程,所以不僅能為用戶提供高級齒輪的生產加工手段,更能為用戶提供齒輪生產高難度技術的全面合作。 KOEPFER滾齒機有限公司的研發和生產基地在Schwenningen,專門生產精密滾齒機,用戶遍及世界,主要是電動工具、變速箱生產廠以及汽車工業的供貨廠。2005年初, KOEPFER公司和埃馬克集團合作,成為EMAG埃馬克集團的一員。 Koepfer的技術適用於齒輪、齒輪箱、人字齒、螺旋齒、行星式齒輪、軸、聯軸器、齒輪減速機、齒輪製造、傘形斜邊齒輪、斜齒輪、齒輪設計、齒輪零件、齒輪製造商、螺旋齒輪、內齒輪、金屬製齒輪、行星小齒輪、塑膠齒輪、精密齒輪、齒輪減速箱、安全齒輪、鏈輪齒、平齒輪、輪向齒輪、VCD齒輪、蝸輪減速機、蝸形齒輪、蝸桿、直角變速箱/齒輪箱、減速機。

利豐行事業有限公司www.li-fung.biz
歡迎來到利豐行的世界,首先恭喜您來到這接受新的資訊讓產業更有競爭力,我們是提供精密表面處理的代理商,應對廠商高品質的表面處理需求,我們可以協助廠商滿足您對產業的不同要求,我們有能力達到非常卓越的表面處理品質,這是現有相關技術無法比擬的,表面處理技術皆集中於精密研磨,拋光VTD PVD工具鍍膜光學鍍膜 optical coating, 金屬濺鍍 metallization, absolute chemie 精密CVD/PVD退鍍工藝EMAG Precision Electrochemical Machining 精密電化學加工技術(ECM / PECM)取代放電加工)EMAG 硬車削 hard turning, Koepfer 滾齒(齒輪加工技術, Reinecker, KARSTENS 內外圓研磨, Naxos-Union曲軸研磨凸輪軸, KOPP非圓研磨, SW中心加工機, EMAG 雷射焊接自動化設備. oelheld 超高性能研磨切削油/EDM 放電加工液等我們成功的滿足了各行各業的要求,包括:精密需求高的軸承盒、射出成型的模具、高壓空氣閥、航太零配件、超高硬度的切削刀具、醫療配件及汽車用精密五金等等。我們的產品涵蓋了從桌上型到工業級的生產設備;從微細零配件到大型五金配件;從小型生產到大型量產;從半自動到全自動整合;我們的技術可提供您連續生產的效能,我們整體的服務及卓越的技術,恭迎您親自體驗.

利豐行事業有限公司www.li-fung.biz 407台灣省台中市工業區3621
電話:+886 (04) 2355-2327傳真:+886 (04) 2355-2457
E-mail
info@li-fung.biz
 
LI FUNG BUSINESS CO., LTD. www.li-fung.biz 407 1F No.2. 36th Rd., industry Park, Taichung City, Taiwan, R.O.C
TEL
+886-4-2355-2327
FAX
+886-4-2355-2457
E-mail
info@li-fung.biz
 
本館專門提供 OTEC 表面處理技術皆集中於精密研磨,拋光, deburring, smoothing and polishing. 還有VTD PVD 超硬工具鍍膜 tool coating, 精密光學鍍膜 optical coating, 真空金屬鍍膜 metalization  absolute chemie PVD/CVD 退鍍工藝和 EMAG ECM / Precise Electrochemical Machining 精密電化學加工技術, EMAG 硬車削 hard turning, Koepfer 滾齒技術, Reinecker, KARSTENS 內外圓研磨, Naxos-Union曲軸研磨凸輪軸, KOPP非圓研磨, SW中心加工機, EMAG 雷射焊接自動化設備. oelheld 超高性能研磨切削油/EDM 放電加工液等其它非相關資料純粹供同好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